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优秀校友   >   正文

2018级商务英语一班程一诺考研经验分享

作者: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5-19

关于我:

程一诺

外国语学院18级商务英语一班

拟录取院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翻译学)

在校成绩排名前3%;校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Catti 三级笔译;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

我的备考历程:

其实在大一的时候就有了考取广外的目标,因为比较向往学科实力强的外国语院校,所以在综合衡量自己实力后最终确定了这所学校。

大三的下学期开始零零散散地准备考研,因为学校还有课程,所以就尽量在没课的时候去图书馆学习,暑假就正式开始全面的备考。

大四开学后我就和朋友“驻扎”在了图书馆,也制定了更为详细的学习计划。这一时期也是考研备考的黄金时期,学弟学妹们也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自习室等资源,合理安排自己的备考时间。

我得备考时间轴:

4-6月: 这一阶段主要是打基础,即词汇,外刊语句与翻译基础的积累。我从大一开始就每天坚持APP背单词,这阶段更是没有放松。因为大三下学期我们还要兼顾学校的课程,其实利用空余时间做好积累就已经足够。日积月累对于英专生来说非常重要,只有我们进行了持续有效的输入,才能在之后做题的过程中有精彩的输出。并且在校阶段,建议大家好好利用在课堂上每一次自我表达的机会,提升自己的语言综合素质。

6-9月:进入暑假,我就开始了正式备考。上午政治和二外,下午专业课。因为我换了二外,所以在上面花费的时间较多,学累了会看政治网课,当做调节。每天早上会对前一天积累的知识点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复盘。

9-11月:大概十月初回到了学校,开启了相对紧张的学习日程。这一阶段开始做专业课的真题,每天的基础日程:单词,外刊不变,开始限时做翻译模拟练习;二外也终于坑坑巴巴地过完了两遍;政治第一轮过完后开始跟腿姐强化。每天晚上会进行当天的知识复盘。

12月:到了冲刺阶段,我的重心落到了写作+二外真题+肖四肖八上面,并且买了答题卡进行模拟练习。政治的大题背诵在最后也是件比较痛苦的事情,需要很多时间,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状态灵活调整。这个阶段每天阅读、翻译、单词会比较吃力,我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即交替进行。

(在图书馆学习的日子)

Tips:

1. 学会复盘:

考研的战线其实很长,如果每天的学习与练习不进行复习,就会变成无效输入。有时再精美的笔记不去复盘也会成为废纸,所以建议大家每天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也留给自己一定的复盘背诵时间。尤其是翻译,译文需要不断地进行修改,总结翻译思路,单词也需要定期复习。

2. 学会搜寻归纳有效信息,帮助自己做选择:

择校,选专业,挑选复习资料的确是几大难题。现在网络及社群都很发达,大家可以善用经验贴,自己筛选、消化信息并做出有效的抉择。他人的建议可以当做参考,但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在自己衡量利弊的过程中避免走更多的弯路,做出无用功。譬如当时我也在换与不换二外之间踌躇不前,在询问过学姐学长,从B站微博小红书上搜罗诸多信息后,最终自己做出了决定。

3. 找到自己的节奏:

成功的模式有很多,但不都一定适合自己。我个人是早上无法起太早,中午必须午休的类型,所以每天早上几乎8点20-快9点才会到图书馆(没有鼓励大家这个作息的意思),并且学习一段时间后会起来走一走。曾经我也一度因自己起的没有比别人早而焦虑,也会害怕自己午休后下午2点才出发去图书馆会耽误学习时间。但我逐渐发现,一味地要求自己去尝试不适合自己的模式只会导致低效,甚至适得其反。所以建议学弟学妹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状态,每个人都会有累的时候,不要太计较一天的状态与学习时间。“今天我认真学习了”,“今天我的效率很高”,都可以成为高兴的事情。

4. 重视时间管理和每日规划:

考研任务繁多,所以没有详细的日程规划,很难做到兼顾每一门科目的学习。我是一个很喜欢做规划的人,有时会写到本子或便利贴上,考研期间则用时间管理app记录。每天早上到图书馆后先规划今天一天要学的内容,晚上检查内容完成情况,第二天也会先处理完未完成的任务再做新的规划,有时也会对某一学科的近期复习进程做出计划。

(图为我备考期间的部分日程规划)

最后,想和大家说一些心里话。考研的道路是孤单的,但每一个努力着的我们都是灿烂的。在考研后期的时候一定要稳住心态,抛弃有的没的,七七八八的杂念,如果真的坚持不下去了就看看目标院校的风景,上岸学长学姐的vlog给自己打打鸡血。

考研大军一年比一年来势汹涌,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把握好机会,不要总给自己留退路,一战上岸是最好的结局。自律对于考研人来说永远是最重要的。要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首先要无愧于心,脚踏实地,因为 “Still water runs deep.”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