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优秀校友   >   正文

2018级商务英语一班胡文杰:一起努力,彼此成就

作者: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5-19

2023考研大战已经打响,蓦然回首,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正在自习室备考,也是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幸运的是,我和我女朋友都已一战上岸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过程很艰辛,但现在感觉真的一切都值得。

先说下我们的故事吧

我和你们的诗懿学姐是高中同学,17年高考完在一起的,但当年高考失利,我们都选择复读,或许这正是上天的安排,给了我们一年的时间找寻更好的自己,遇见更好的对方。18年高考成绩我俩相差10分,毫不犹豫的报了同一所大学,不仅成功录取,还分到了同一个班级。从此我们就开启了电影般的大学生活,在清晨牵手上课,下午下课迎着夕阳走在校园里听着广播站里的歌,在湖边喂鸭子,在宿舍楼下为她准备情人节小惊喜。回忆起共同度过的那些美好的日子,恍惚似昨日。大一入学军训,一起期待那年冬天的新生入学元旦晚会,大二一起上台参加大合唱,在白雪公主的话剧中做了一次她的王子,一起参加校运动会为对方大喊加油,夏天的傍晚她拿着汽水看我打篮球,我陪她去图书馆,大三一起参加国际乒联志愿者,虽然我们没有分在一个部门,但每天活动结束后,会给对方分享自己的所见所得,也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大四一起备战考研,两个人在一起努力,真的和一个人孤军奋战的感觉不一样,自从确立了要去北京读研的目标,我们就一天都没有忘记,为了我们的故事可以延续到更远的地方,我们一直在携手向未来努力。对了,大一大二那两年我们时常旅行,因为那时学业又比较轻松,还没有疫情,在武汉、长沙、北京、青岛、重庆、成都等地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去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有趣的人,吃了很多美食。我想在未来,我们会一起开拓更辽阔的天地,见到更美的风景。在我心里,好的爱情就是两个人可以畅聊理想,憧憬未来,也可以脚踏实地,携手努力。

哈哈哈,我们的故事就先讲到这里吧,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历。

一年多的备考经历让我沉淀很多,当然这一过程中也走过弯路、踩过雷。因此,为了让学弟学妹们避免入坑,实现高效备考,我写了这篇避坑指南,全文4000多字,其中所写,均是根据我个人经历所作出的判断以及提供的建议,大家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斟酌采纳。

1. 择校

现在是4月份,可能有很多同学还没有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一直都不知道如何进行合理选择。或许现在对大家来说时间还没有那么紧迫,可能也会听说一些人在备考最后两个月更换目标院校并成功上岸的传奇故事。我想对你们说的是,故事我们只能当作故事听一听,不敢拿自己一年的时间去开玩笑,所以最好尽早确定目标院校,而且确定下来之后不要轻易更换。

我们22考研,但在2020年12月份就考虑择校的问题了,21年1月份就已经开始买书备考了。择校,真的太重要了。为什么要建议大家尽早确定目标院校,因为你的学习规划,资料准备,备考方向都和你的目标院校有很大的联系。你只有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你才能去找真题,研究真题,发现出题规律,出题风格,出题方向,这样你才能进行有效的,针对性的练习。另外,为什么不建议大家后期更换目标院校,你前期已经做了这么多努力,突然换了院校,就要重新进行规划,这样一来,不仅耽误时间,而且还会大大影响你的备考心态。

最后,我还建议大家在择校之前对自己做一个清楚的定位和认知。不要盲从!不要盲从!不要盲从!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报学校,身边朋友或者室友报的学校有多牛逼,那只是他们,你要有自己的主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现阶段的学习以及未来的学习效果做一个大致的估量,报一些自己点点脚尖能够着的院校,否则到最后只能成为考研炮灰。

2. 备考书目选择

亲身经历!刚开始确定完目标院校,自己跟打鸡血一样,开始搜索知乎,小红书上面推荐的书目资料,然后就一股脑儿的买……后来才发现有好多书都用不上,或者跟自己的目标院校不沾边。所以大家在准备备考书目的时候要淡定,不要冲动,找一些自己目标院校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多问问他们用的参考书目和资料都有哪些,省钱不说了,回头一大堆书摆在你面前也是很让人无措和头疼的,还很有可能会占用你很多宝贵时间,书不在多,而在精一点都没错,把该学的东西吃透就已经足够了。

3. 关于报班

如今,考研人数猛涨,竞争更加激烈,内卷严重。所以很多学生都会选择报班,起码心理上会安稳很多。针对这种心理,市面上也出现很多的考研辅导班,价格不菲。就我了解,有很多考研机构并不是真正为学生考虑,就是拿捏了考研党的心理,大肆宣传,要价高的过分,甚至还搞一些包过套餐,不过退全款这样的套路,要知道他们钻的就是上岸学生的空子,没有包过这一说。当然,我说这些并不是说抵制报班,而是希望大家在报班的时候能擦亮眼睛,免得上当受骗。如果自己的自制力不高,没有清楚的学习规划可以报班,这样的确会省下很多时间,同时少走弯路。

其实我自己也有报班,但庆幸的是我选择的芋圆学姐确实很不错,学长学姐人都超级好,认真负责。当然我这并不是打广告,这就是我全程跟下来的感受。所以考研有风险,报班需谨慎!在报班之前要对其进行充分的了解,看看它是不是真的有为学生考虑,对学生负责。

4. 学习计划

关于学习计划,我认为值得一提的是做计划要合理,要实际。我刚开始备考的时候,好家伙,那是一天安排十几个任务,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差点没把我累死。刚开始嘛,劲头十足,但没坚持几天,发现真的是身心俱疲。后来也是请教了学姐和老师,才认识到自己安排的任务太不合理,不仅会让自己产生挫败感,还会感觉疲惫,降低学习效率。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任务和规划,切勿太过超前。考研是一场持久战,真的要循序渐进,一步一步的来,所以,这里建议大家做完规划之后问问学长学姐,或者老师,让他们帮忙参谋参谋,这真的很有必要!

5. 政治备考

传统来讲,政治备考在暑假就要开始进行了,而且很多人都会从肖爷爷的精讲精练开始,然后配合着做1000题,有的还会把1000题二刷乃至三刷。首先,我1000题只完成了一刷,二刷只开了一个头就没再进行了。从我整体的政治备考过程中,我认为,只是我个人感觉哈,对我们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大部分高中都是文科生,所以考研政治中有很多内容我们高中都曾学习或者涉及到过,1000题没有必要二刷,上面的题大部分都是很基础的题,有多基础呢?就是对应的精讲精练书中的原文内容,真正的考试中政治题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这种基础题,认真的过一遍就足够了,还是要多练习一些名师的模拟题。

而且不要背精讲精练!你们买书的时候会发现这本书真的很厚,内容很多。我当时背的时候真的要背吐了,结果越背越乱。后来我是背了腿姐的带背手册,发现内容很精简,条理特别清晰,大赞!

还有一些徐涛啊,腿姐啊他们出的一些网上课程,很容易找到资源,大家都懂。而且这些视频也是过一遍就行了,不用过二遍。所以,大家在备考政治的时候,方法一定要用对,这会省下很多时间,而且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6. 基英备考

对于基英这一科,只针对首经贸来讲,去年的基英题型发生了变化。之前单选题部分都是词汇,语法各占一半,但去年出的题,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全是词汇题,一道语法题都没有。我之前把专四语法与词汇这本书刷了三遍,但今年在考卷上呈现的几乎都是词汇题。当然了,在语法上下的功夫绝对没有白费,所以,这本书大家在做的时候可以自己选择调整,不过我还是建议语法,词汇做两手准备,因为毕竟你不知道今年的题型会不会又变了,而且语法是基础,只有把基础打扎实,才能在后面的备考中游刃有余。

7. 翻译备考

357这科我在备考的时候倒是没有踩过什么大的坑。翻译主要考词条互译和文章互译。所以,翻译这块大家就是每天练习,保持手感,根据目标院校的出题风格,多加练习。比如,首经贸的翻译主要考政经类的,所以文学类的翻译我几乎没怎么练过。词条这块,大家就要多积累,多背诵。备考十一月中下旬的时候会出《最后的礼物》,可能你们现在对其还不太了解,大家到那个阶段就会知道了,这本资料是根据这一年来的时事将热词进行归纳总结,建议,一定要好好背诵英汉词条部分,因为去年考试考到了很多,所以大家一定要抓住《最后的礼物》狂轰滥炸。

8. 百科备考

百科,是我踩雷最大的一科。首先,我之前都听人家说百科不能开始太早,背的早忘的早,没错,是有道理。但是,也真的不能开始太晚,我就是一直有这种心理,加上百科东西太多,所以一直有抗拒心理,导致最后时间特别特别紧,好多东西都没有时间背。所以,衷心的建议大家,百科可以稍微提前一点开始,每天坚持背几个,不用背太多,但可以一点一点的积累,这样你最后一定会感谢自己的,要不然真的会让你头疼到爆炸。

其次,大家一定要各个方面的词条都要背!去年,血淋淋的教训!我背百科词条的时候就是只背了经济,政治,著作,以及人物这几个版块,因为我参考前一年的真题,发现题型都是政经类的,加之百科开始的时间晚,背不完,所以我就打了个赌,就赌考试考的都是政经类的词条,结果,真是非常的奈斯,打开试卷的时候直接傻眼了,全是文化和历史类的,当时就感觉凉凉了,最后胡编乱造还空了7个。说到这里,还要告诉大家,真正到了考场上,不会的题,特别是百科,一定不要空,千万千万不要空,我自己就特别后悔当时空了7个,14分啊!!!不过最后我百科还是考了118,相当于我写了136分的题,就扣了18分,真是谢天谢地。所以,请大家在考试的时候,一定不要空题,不写,改卷老师真的没机会给你分!

9. 初试成绩排名查询

初试成绩公布后,有的学校不会公布初试排名,所以很多同学都会用网上的一些软件来查排名,据我了解,用的最多的就是考研盒子,我也是在那上面查的我的初试成绩排名。总体而言,考研盒子的排名有一定的参考性,总体来说和最后学校公布复试名单的排名差不多,但我想提醒大家,考研盒子的成绩排名只能作为参考,并无权威性和绝对准确性。切实经历,有的人会在上面乱报成绩,故意报高或者报低,搞人心态。我曾经一度为这个排名愁的觉都睡不好。所以大家在最后准备复试的时候,不要被这些参考排名扰乱心智,该准备的还是要好好准备复试,如果排名实在靠后,就做复试和调剂两手准备。

10. 结语

最后,想和大家说一些其他的。我是和我女朋友一起备考的,在这过程中,我们俩一直在相互鼓励,相互监督,相互帮助,两个人一起是有力量的,所以我们一路坚定信心,最终双双上岸。如果你们想找研友,我非常支持,考研的过程很枯燥,很辛苦,能够找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备考过程中给予对方信心,互相激励,这会对备考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而且,你一旦选择考研,就要舍得放弃一些东西。比如,打游戏、聚餐、旅游等。如果是偶尔放松一下心情,也是可以的,有一个好的心态也是相当的重要。当时我和我女朋友就是每周日出去放松一下,不过备考到了后期阶段时间会特别紧,这时候就要一心备考了。考研这事儿,你对得起它,它就对的起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不可能成功。你必须要让自己沉下去,排除一切杂念,你就是拿这一年的青春去换未来的美好光景,这一年除了学习,没有什么能阻碍你。不管发生什么,你都要坚持到底,如果你能坚持到考试前一天晚上,你已经战胜很多很多人了。其实好多人都是陪跑者,不要被考研人数吓怕了,几百万的考生,能坚定初心坚持到最后的人真的很少。所以,从一开始,你就要告诉自己,考研机会只有一次,不要想着二战,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你不逼自己一把,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我想这些道理大家应该都明白,还有很多想说的,但写着写着就又忘了,所以就说到这里吧。我写这篇帖子主要是想根据我自身经历给大家提出一些意见,让大家少踩雷,少走弯路。诗懿学姐前段时间出了一篇非常详细的首经贸备考经验贴,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An是晚安的安。

不管怎样,真心希望看到这里你们都能只吃这一年的苦,顺利上岸。祝愿大家都能成功!加油各位,岸上等你们!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