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三)

作者: 潘丽娜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6-26

为加强大学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进一步了解,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发展成就观察团,通过云组队的方式,让实践团成员们在不同的地方、采取不同的实践内容来观察和了解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地方特色、基层教育、社会观察等五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变革。

本期主题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主要从6月23日—6月25日为期三天的实践观察,本次实践观察成果将以以下五个方面汇报:第一方面,脱贫攻坚观察队,本队的成员陈雨洁和郭昆峰的三天实践内容和方式主要围绕对家乡所在地的走访调查、深入民生企业实践两个方面来观察党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就,陈雨洁同学询问了社区管理人员对于脱贫攻坚有哪些措施,社区管理人员非常详细的给陈雨洁同学介绍了一下每一个措施和实施过程,最后陈雨洁同学进行了总结整理,例如:贫困劳动力就业、专项扶贫资金、贫困补助、建档立卡户中未就业的大学生优先就业、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提供直播电商带货快递优先发货等政策。通过本次走访,陈雨洁同学感悟到:脱贫攻坚战的胜利需要我们上下齐心共同努力,我相信社区的带领、人民的配合,我们一定能够成功。郭昆峰同学通过深入民生企业,参加“万人惠企宣传月”活动,了解我们国家对于企业政策的扶持和当地的落实情况,指导帮助企业完成“白名单”信息库的录入申报工作。开展未达产企业日调度工作。针对达产率低于 50%的企业进行日调度,并深入分析企业未达产原因,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早日实现达产满产。

第二方面,基层治理观察队,本队的成员郝艺文和张明宇的三天实践内容和方式主要围绕农村住房问题和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张明宇同学通过农村危房排查,来检查是否有老人居住以及房屋是否危险,在房屋排查中,他们采取发现危房,粘贴标志,并且联系户主,并在此告诫大家一定要远离危房随时有倒塌的可能。由于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容易造成农村老房子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农村危房调查的工作任重道远。郝艺文同学通过回到山村老家,走访观察山村在十八大以后的变化,发现自己的老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路变成了柏油路,石头房子变成了砖房;为加快山区脱贫致富步伐,政府多方筹资金,修通了18公里的下山路,使得当地的农产品能够外销,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政府又架设了电线、光缆,解决了全村的用电难问题,结束了长期不通电的历史;并接通了互联网 ,村民们可以了解到最新的市场行情和各种致富信息;通过陪老人们说话,郝艺文同学了解到了老家的变迁史,从一贫如洗到奔赴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这次实践,郝艺文同学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行动力和执行力。

第三方面,地方特色观察队,本队的成员王秋硕和师婉玉的三天实践内容和方式主要通过深入当地特色产业和博物院来了解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师婉玉去往石佛寺的国际玉城了解本地的特色产业,对一家具有很多年前就开始从事玉石行业的老板进行了询问,从中了解到中共十八大以后,石佛寺的玉石行业也越来越好了,当地政府将文化旅游相互融合,美丽镇平得到新体现。并且,玉文化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和市场发展都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和鼓励下向好发展。王秋硕同学通过观察社旗县博物馆的变化以及跟管理员沟通来了解到在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变革。国家社旗县博物馆紧跟党的指示,创新发展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成功被河南省社科联命名为“首批河南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 ”。并且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博物馆不仅进行文物展示,并且成为了南阳市大中专生、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科普教育、研学旅行教育科普基地,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努力,社旗县博物馆在普及诚信文化、商埠文化,打造优质的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积极传播社会科学知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且也推动的社旗县的经济发展。

第四方面,基层教育观察队,本队的成员赵万宇和张凯文的三天实践内容和方式主要通过走访母校来观察基层教育的发展。赵万宇同学通过走访当地小学,来了解当地小学在基础教育方面的提升,从党的十八大以后,农村基础教育有了质的提升,学校的一些设施建筑,师资力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教育的宣传力度也得到了较大提高,家长对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同学们也有了明确的目标。通过本次观察,赵万宇同学感悟到:我国在不久的将来基础教育水平会达到一个极高的状态,人民和国家都会越来越富强。张凯文同学在时间的最后走访到高中的母校,刚好张凯文同学的三爷爷曾是该校的任职教师,通过其爷爷和叔叔了解到该高中在最初建立期间,规模小,基础设施不完善,那时候基本上都是靠着比较坚强的意志才撑到最后。随着党十八大以来对乡村地区教育的重视以及建设。栾川县第一高级中学进行了迁移,并且基础设施不光得到了完善在原有基础上增进了教学配套设施,师资水平和同学们住宿等都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得到了提高。通过本次观察,张凯文同学感悟到:从学校的发展让他着实感受到了学校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一下一路卓越的发展,让他看到了学校的蓬勃发展。

第五方面,社会观察队,本队的成员张思文和邢雪茹的三天实践内容和方式主要通过走访和观察社会层面治理和公共设施的变化。邢雪茹同学在本次实践当中陪同家人在医院治疗期间,同时深入了解当代医疗制度体系,体会到十八大以前和以后的不同,党和国家共同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人民也在努力积极配合工作跟上时代步伐。邢雪茹同学在本次观察当中感受的从之前的深夜排队挂号到如今的手机一键挂号,无不体会着改革的变迁和国家的富强,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深切贯彻十八大的号召,砥砺前行。

“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通过本次为期三天的主题活动实践,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发展成就观察团通过“以点聚线、以线成面”的多维实践体系,从不同城市、不同类型的实践方式来了解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在实践中学会担当,学会风险,切实体会我国在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进一步增长自身刻苦求知、奋发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